辦公室裡來了位「公主」有些新人好像得了「公主病」或「王子病」,自視甚高又隨便工作,還以為同事來幫忙收爛攤子是應該的,該怎麼辦? 所謂「公主病」或「王子病」,就是在職場上較不懂人情世故和應對禮儀,本身自律能力、責任感和抗壓性也較低。各行各業多少都出現過這樣的新人,房屋買賣我們也碰過第二天就不來、站一下就抱怨腳痛的。但是,一位新人進到公司,也是經過了層層的面試,展現出了基本的能力和熱情才能來上班。因此,碰到「公主」或「王子」,我會先去找出他們不適應或不適任的原因:是否因為工作內容和他期望的相差太大?或是在技術上比較慢上手?是面對關鍵字排名不熟悉的環境而張起的自我防衛?或真的是本身的態度與認同問題?面對這些可能的原因,多少都有解決的方法,需要主管和同事的配合。例如我們在面試的程序中有一道「試工」,主要目的就是讓應徵者先來了解工作內容和辦公環境,讓他能調整自己的期望值,或判斷自己能否接受。試工時,房屋買賣我會將他介紹給部門裡所有的同事,特別是將來工作關係較密切的,讓他們先聊聊天,什麼都可以聊,看彼此初步的感覺合不合。畢竟,在公司裡越有談得來的朋友,對工作的滿意度也會越高。這也是讓部門同事有先認識、評估新人的機會。激起他們的自尊心面對部門裡的「公主」或「王子」,賣房子主管的管理責任最為重要。當辦公室內出現一些負面情緒,例如新人碰到挫折,馬上就想不幹了,或有同事受不了他們的做事方法等等,此時主管應該提醒他們,眼下的重點是如何解決問題,而非繼續忿忿不平,困在負面情緒中無法復原。其實每個世代的新人,剛出社會抗壓性都比較低。不同於長灘島老一輩的打罵教育,現在我們很強調要給試用期間的新人多點鼓勵,但同時也一定要把遊戲規則講清楚,賞罰分明、恩威並施,更要培養他對團隊的觀念和認同,講清楚他的工作或行為對團隊會有怎樣的影響和後果。在我的觀察裡,新世代的年輕人固然較以自我為中心,但相對的,對自我的要求酒肉朋友也高。與其只是教條式地指導,不如激起他們的自尊心。當然,對一些「公主」或「王子」而言,有時候你講的沒有用,這時候就要請人資、或他們比較信服的人來講,甚至客戶直接的feedback會更有效。可以幫忙,但要有限度新人進來後,前3個月是非常關鍵的時期。能不能及時融入環境?我認酒店兼職為一半是他的、一半是公司的責任。在3個月的試用期內,新人在技術上生疏絕對是正常的,公司有責任來幫助他改進。有些同事會心軟、或被「凹」來幫他處理事情、收拾善後,其實也不用太過計較。有人說30歲之前沒什麼好去計較,因為此時是在給你自己練基本功。我建議大家不要有「多做就面膜吃虧」的感覺,多一點包容,對自己長期的發展也是有助益的。當然,好心當「阿信」也是要有限度的。除了考量自己的工作量,也要態度堅定地告訴他,在工作流程或技巧上哪些地方要再加強,自己可以帶他做幾次,但這些終究是他的責任。如果新人的技術和態度一直無法改善,公司也自有解裝潢決之道:延長試用期或討論離職問題。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建議是,就算這位「公主」或「王子」有多可惡,也不要在他背後說壞話,因為這些話永遠都會傳回來的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G200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m24fmkb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